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This is us, this is me!!!

http://www.imdb.com/title/tt5555260/

最近與這個影集"This is us"產生了無比的共鳴

故事主要是講一對夫妻與三個孩子的家庭溫馨劇
而共鳴在哪兒?
在那個很胖很胖但是很溫柔美好的Kate身上


這幾個月的我很認真的在檢視自己與自己的過往
是甚麼讓我成為如此一般的人
是甚麼養成了這樣模樣的我
是甚麼讓我前進 讓我害怕 讓我感動 讓我悲傷
突然之間 在這即將越過3+5的年紀
我想要更清楚明白

約莫從小學二三年級開始 感覺到自己的制服越來越緊身
運動短褲總是會卡在大腿的地方
然而身為農家子弟的我 被依照著:
能吃就是福 小時候胖不是胖 女生壯一點下田比較有用(<-最後一個其實沒有)
如此這般的養著
四年級的時候 因為瘋狂打躲避球 除了胖之外又壯了不少
五年級的時候 因為想長高 狂喝牛奶跳繩 兩年內抽高20公分 變成又胖又壯又大個兒
好了 這下沒救了
就這樣胖胖壯壯好巨大的一路長到這個年歲

那些小時候覺得胖胖可愛胖胖好的長輩 有一天翻臉不認人
耳提面命的告訴我 這樣穿衣服不好看 這樣交不到男朋友 這樣找不到工作
的確生活在這個對外表好嚴格的社會
也真的買不到啥好看的衣服 沒有人愛 無法做啥要靠臉蛋身材的工作(<-又歪了)

這樣的成長日子 心靈是扭曲的 是隱晦的
當人們因為你(我)的外表而評斷了你(我)這個人
你(我)於是學會好好地將自己的慾望 將自己的情緒 將真正的自己慢慢地埋葬
有人可能會變成超級溫柔的人 沒辦法啊我們只能靠個性取勝(阿是能贏誰?)
有人可能會變成邋遢的人 沒辦法啊穿怎樣都不好看不如別打扮了
有人可能會放棄自己的人生 沒辦法啊反正沒人愛我也不要愛自己了

尼莫也成為了溫柔不太打扮不想追求人生的人 在某些階段
我放棄了追尋我愛的人 我強迫人說我很溫柔 幾乎永遠素顏穿著不合時宜的衣服
那些被敲碎的自尊被擊垮的信心
跟青春小鳥一樣是一去不回的
曾經對你(我)殘忍對你(我)嚴格的人們 不會知道他們對你(我)做了甚麼殘忍的事情
因為這麼胖胖壯壯好巨大的你(我)
在這個社會的標準下就是應該承受這些

本著農家性格(到底要講幾次好煩啊) 不容許有沒有隔夜的煩惱
於是拍拍自己的肩膀告訴自己 只能變無敵了啊
看了很多書 看了很多電影 學習很多語言 待在厲害的人身旁察言觀色
畫圖 學鋼琴 學技能 寫文章
旅行流浪接觸新知識
用很多很多的厲害來填補那個已經坑坑洞洞卻始終肥胖無比的內心
這樣夠了嗎?
不 你(我)始終是自卑的

我看到戲裡竟然剛好也同齡的Kate 完全只看到自己
編劇在描述這個角色的時候精準地把那些不為人知的一面完整的呈現出來
尤其身在一個家裡其他人都身材正常長相還算標誌的大家庭裡
那無比龐大的壓力與折磨
我懂 我懂啊~

好幾個男人問我為何自卑 為何不愛自己
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這樣的外表所得到的反饋永遠是:
如果你(我)瘦下來 一切就完美了
於是你(我)知道你(我)不管多麼無敵 在他人的眼中仍舊差一點
然後只能不停地逼迫自己要再更好更厲害更無敵
然後只能接受 你(我)永遠不夠好不夠厲害不夠無敵
因為那無謂的人言終究能夠輕易地擊敗你(我)
你(我)只有自卑只有不愛自己
才有辦法接受他人眼中差勁的自己

我想我是胖子裏頭幸運的人
沒有被排擠欺負 大家好像還看我順眼
還算有朋友(啊~35年來第一次承認自己有朋友)
才華好像有一點點 在朋友與家人的支持下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好啦好啦我乖我乖我不抱怨了
(用膠帶黏嘴巴)






2 則留言:

  1. 嗨~ 好朋友你好 :D 做自己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好客套的感覺
      我覺得我還蠻做自己的
      但外面的人都好囉唆唷~
      (躲回我的黑洞裡)

      刪除